校園公告

 大漢 WebOffice 首頁 > 電子公告欄教職員登入

主旨:「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宣導
一、動畫懶人包如網址。

二、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暨PrEP前驅計畫Q&A
(連結:http://goo.gl/AA3qch )
Q1 什麼是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以下簡稱PrEP)?
A1 指還沒感染愛滋病毒的人,經醫師評估後,每天固定服用抗病毒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隨時可能發生有風險的暴露,以達到降低感染風險的效果。

Q1 PrEP是疫苗嗎?
A1 不是。PrEP與疫苗並不一樣。一次的疫苗可幫助你對抗病毒多年,但PrEP則是需固定每天服用,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可能發生愛滋病毒的暴露,達到足以降低感染風險的效果。對PrEP來說,服藥順從性是影響預防效果的重要因素。
Q1 PrEP有什麼研究證據?
A1 PrEP已被證明在不同族群中可有效預防愛滋病毒,包括男男間性行為者、跨性別女性、高風險異性戀男性與女性、注射藥物者。且有研究指出正確使用PrEP可降低高達44-90%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

Q1 為何需將PrEP當成預防愛滋的策略之一?
A1 由於部分高風險族群感染愛滋病毒人數增加的速度仍持續上升,且並非每人都可持續使用保險套或自主選擇性伴侶來預防感染。因此,針對部分族群需求,PrEP經研究證實,確實是另一種預防感染愛滋病毒的方法,可使感染機率降至最低。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建議將PrEP作為全球愛滋防治的重要措施之一,並發布指引;美國與法國等先進國家亦已大力推動PrEP政策。PrEP如能與現行的各項愛滋預防措施相結合,將更加有效防治,包括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與水性潤滑液、性病治療、提供清潔針具等。因此,PrEP並非取代現行的預防策略,而是加入另外一項對抗愛滋的新武器。

Q1 PrEP適用對象為何?
A1 PrEP已被證明在不同族群中可有效預防愛滋病毒感染,若已經感染愛滋,則不適用。
建議使用對象為高風險行為者(如頻繁性行為卻未使用保險套、感染者的性伴侶等)。且有研究指出,正確使用PrEP可降低高達44-90%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此外,接受PrEP的民眾亦應同時採取其他相關預防措施(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以達到預防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等)的最大效果。

Q1 PrEP用藥有使用禁忌或不適合使用的人嗎?
A1 未曾使用PrEP的人,開始使用PrEP前要先確定使用者沒有感染愛滋病毒,若已感染愛滋病毒則不能使用。倘出現急性愛滋感染相關症狀,如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喉嚨痛、起疹子、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則暫時不適合開始給予PrEP,需等排除愛滋病毒感染後,再行評估。
目前PrEP的使用對象僅限於成年人,必須年滿18歲才符合使用條件。PrEP僅建議用於高度感染愛滋風險行為者,若6個月內無性行為、也無具高風險的注射藥物行為,被認為尚不具備足夠高的愛滋感染風險,不建議使用;若服藥者出現腎功能不全(Ccr<60ml/mim)情況,亦不建議使用;若對PrEP藥物過敏者,請與臨床醫師討論使用風險與益處。

Q1 PrEP藥物要如何使用?
A1 只有未感染愛滋病毒的人(篩檢呈陰性者)才可使用,PrEP為每日吃一顆藥,且按時服藥對藥效來說是很重要的。此外,接受PrEP的民眾應同時採取其他相關預防措施(如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以達到預防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等)的最大效果。 為持續維持保護的效果,需每天服用。

Q1 PrEP的藥物安全嗎?
A1 PrEP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如噁心),因人而異。目前國際上的研究並未觀察到嚴重的副作用,且醫師會評估並定期檢查以監測副作用。若您正準備要服用PrEP藥物,可先與醫師討論,再決定是否要服藥。

Q1 儘管服用了PrEP藥物,仍有可能被感染嗎?
A1 服用PrEP藥物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仍有可能感染愛滋病毒。所有的研究都發現Truvada®或單方TDF做為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有一定效果,但其效果與服藥順從性有很大關係,亦即服藥順從性越高,預防感染愛滋毒的效果越好。所以,PrEP做為暴露前預防策略,亦應同時採取其他預防措施(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安全性行為、不與人共用針具等),才能真正達到預防感染愛滋病毒之效。

Q1 若我已感染愛滋病毒,再使用PrEP藥物會怎麼樣嗎?
A1 PrEP需確保使用者未感染愛滋病毒才可使用,由於 PrEP 僅使用兩種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藥物,若已經感染了愛滋病毒,使用PrEP藥物很可能會導致抗藥性的產生,而導致治療的失敗。因此感染愛滋,就不再適用PrEP處方,請使用完整的抗愛滋病毒處方。

Q1 長期使用PrEP藥物,是否會使感染的病毒株具有抗藥性?
A1 雖然目前眾多研究顯示,使用PrEP並不會造成愛滋病毒抗藥性的增加,但國際上已有兩例PrEP感染抗藥性之愛滋報告。因此,在接受預防性投藥期間,除應依醫囑服藥外,亦需同時採取其他相關預防措施(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監測用藥狀況及接受風險行為諮詢衛教等),以達到預防感染愛滋及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等)的最大效果。

Q1 若要服用PrEP藥物,去醫院要掛哪一科?
A1 由於抗愛滋病毒用藥係由感染科專科醫師開立,民眾應至感染科門診掛號,或事先洽詢各醫院之相關負責單位或窗口,並於門診完成「使用前風險評估與諮商」及相關檢驗檢查後,才可依醫師建議使用藥物。

Q1 國內推動PrEP先驅計畫何時開始?到時結束?
A1 本試辦計畫自105年11月15日起至106年8月31日止。民眾可於前述期間至5家試辦醫院匿篩處服務點預約篩檢進行適用性評估。

Q1 可以到哪裡參加PrEP前驅計畫?
A1 本試辦計畫由疾病管制署補助5家醫院(台北榮總、衛福部桃園醫院、成大醫院、高雄榮總、高醫)辦理,若民眾有相關需求,可就近洽詢上述5家醫院。(服務資訊詳如附表1)

Q1 PrEP前驅計畫內容為何?
A1 本計畫係以提高高風險行為者篩檢意願及降低愛滋感染風險為目的,故透過愛滋病匿名篩檢醫院暨愛滋病指定醫院,於醫院的匿篩地點及感染科門診處,依據本計畫內容,進行愛滋相關篩檢、諮商、衛教、PrEP適用性評估、實驗室檢驗、預防性用藥相關門診醫療服務及轉介等組合式照護措施。本計畫執行流程如下:
匿篩處:檢驗HIV確認陰性,且符合高風險行為評估指標者,經諮商、衛教後,倘個案有意願加入本計畫,由於名額有限,因此需進行抽籤作業。若抽中進入本計畫,個管師將協助個案轉銜至感染科門診,由醫師進一步進行PrEP適用性評估及後續相關用藥與檢驗等醫療服務。若未進入本計畫,個案仍有自費PrEP的選擇。
感染科門診處:接收轉銜本計畫之個案後,由醫師進行PrEP之專業醫療診察,並再次確認個案有意願且經同意加入本計畫後,始進行PrEP適用性評估之相關診察及檢驗。

Q1 PrEP前驅計畫有名額限制嗎?
A1 有,預計到明(106)年8月底前提供1千人部分藥物補助。本試辦計畫是於匿名篩檢服務點預約篩檢服務與風險評估後,經愛滋篩檢陰性但有高風險行為、且具意願參加者,經抽籤抽中者,將補助1年約1/3的藥物及相關檢驗診療費用,接受預防性投藥。

Q1 PrEP前驅計畫政府補助方式為何?
A1 於本試辦計畫執行期間,採限額補助方式辦理,由政府補助加入個案一年時間內之相關檢驗及部分藥費(第1個月補助25天藥物、第2個月及第3個月各補助20天藥物、第4個月補助15天藥物、第5個月補助10天藥物,第6個月至第11個月完全自費,於服藥第12個月時倘個案在服藥第6個月至第11個月至少有4次回診拿藥紀錄,則在第12個月當月再補助15天藥物),非政府補助部分,則由個案完全自費。若無補助,每月的預防性藥物費用約新台幣1萬350元至1萬2,420元之間。

Q1 對於沒抽中籤的高風險行為者,若想使用PrEP怎麼處理?
A1 民眾可自費給付,目前已有提供自費PrEP服務的41家愛滋病指定醫院相關資訊(詳如附表2),民眾若想自費使用,建議可至指定醫院門診,在醫師排除愛滋感染並評估適用性後使用。

Q1 甚麼情況下可以停止服用PrEP藥物?
A1 為持續維持保護的效果,需每天服用。但有幾個情境可考慮停止服藥,但在停止服藥前仍需與您的醫師討論及評估,才是最適當的方式:
(1)若民眾證實已感染愛滋,須立即停止服用PrEP藥物,改用治療處方。
(2)服藥後若發生嚴重副作用,可經醫師評估後停藥。
(3)因服藥之順從性為影響成效的關鍵,若經評估及衛教,服藥之順從性仍不佳,則可停藥,並選擇其他方式來預防感染愛滋病毒。
(4)愛滋感染風險降低(如已長時間不再發生危險性行為等),亦可由醫師評估後停藥。

*附表如附件。
相關網址:https://goo.gl/G04ahx
檔案下載:20161222164927.odt
職員工 沈逸凡 於 2016-12-22 16:49:27 發布
回校務佈告欄   學務處佈告欄


本頁 0.0075390000000001 秒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