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公告

 大漢 WebOffice 首頁 > 電子公告欄教職員登入

主旨:「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PrEP)宣導
一、動畫懶人包如網址。

二、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Q&A
(連結:http://goo.gl/Wynbh9 )
Q1 什麼是非職業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
A1 非因執行勤務者(醫護人員、警消等),如有從事危險性行為、共用針器或稀釋液的注射藥癮者等,而有直接接觸到感染者的血液或體液,經愛滋病指定醫院醫師診療後,給予暴露後的抗愛滋病毒預防性投藥。

Q1 暴露愛滋病毒後,感染HIV的危險性為何?
A1 一次經皮刺傷而暴露感染HIV的血液或體液,傳染的危險性大約為0.3%﹔一次因黏膜接觸到感染HIV的血液或體液,其傳染的危險性則約為0.09%。

Q1 我如何得知我是否該去醫院預防性投藥?
A1 如果與愛滋病毒感染者或不確定對方之感染狀況,有無套性行為或共用針具,或被其咬傷而可見血液,建議至醫院接受專業人員評估,以確定是否需預防性投藥。

Q1 當發生非職業暴露愛滋病毒的血液或體液暴露後,接下來我該怎麼辦?
A1 預防性投藥要愈早愈好,請於事發後72小時內儘速前往提供預防性投藥的醫院進行評估。

Q1 如果已經超過72小時呢?
A1 若已暴露愛滋病毒超過72小時,倘經醫師評估有預防性投藥之必要,亦可投藥,惟超過7天則無預防效果。

Q1 若我在公共場所被丟棄針頭扎傷,我該怎麼辦?
A1 雖未曾造成愛滋病感染的案例發生,但針頭來源有可能是注射藥癮者,仍建議帶著針具儘速前往提供預防性投藥之醫院就醫並評估。

Q1 請問預防性用藥投藥期程?
A1 建議使用28天。

Q1 請問預防性投藥有無副作用?
A1 有的。預防性投藥前,醫療人員會和你充份討論副作用及遵從醫囑的重要性,若中斷服藥,亦可能產生抗藥性。

Q1 我可以因為經常發生非職業暴露愛滋病毒,而多次服用預防性
A1 經常反覆發生非職業暴露愛滋病毒或中斷用藥者,建議應停止預防性投藥,可以透過精神科醫師協助,減少病人對感染的焦慮,以減少不安全性行為並增加服藥順從性。

Q1 請問暴露後預防性投藥費用是公費還是自費?
A1 所有療程,包含所使用的藥物與檢查費用,均為自費。
相關網址:https://goo.gl/26qf3J
職員工 沈逸凡 於 2016-12-22 16:52:53 發布
回校務佈告欄   學務處佈告欄


本頁 0.006788 秒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