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公告

 大漢 WebOffice 首頁 > 電子公告欄教職員登入

主旨:96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服務學習/志願服務研討暨成果觀摩會實施計畫
96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服務學習/志願服務研討暨成果觀摩會實施計畫

壹、活動緣起
隨著21世紀的到來,志願服務 (Volunteer Service)已成為新世紀另一股重要思潮。而聯合國2001年「國際志工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Volunteers, IYV)的「全球志工宣言」亦指出:現在是「志工和公民社會的年代」。配合國際趨勢,當前教育政策亦逐漸重視學生品格能力的培養,期待從「做中學」的教學策略中,發展出有別於傳統的體驗式教育(experiencial education);而從學校教育的實務經驗探究中發現,學生從服務他人的過程中,學到的不僅是課本上的知識,更包含生活與人格特質的成長、溝通能力、道德和倫理的發展、社會與公民的責任感等。這些伴隨服務而來的收穫,只有學生深入其中,才能體會更深、影響更巨。因此,提供學生參與服務的學習環境,不僅可以提升專才訓練的成效,還可以打造學生的品格涵養,更是培養全人教育與社會公民的重要歷程。
本次大會以「從志願服務到服務學習」、「從志工台灣到國際志工」為主題,說明藉由「服務」與「課程學習」的相輔相成,鼓勵大學生以實際行動服務學校、社區,滿足社會的需求,大專學生也能從服務中學習成長。「從志工台灣到國際志工」則是一步一腳印由志工台灣出發,進而放眼國際宏觀之服務視野,培養青年學子成為一流世界公民,讓國際志工服務與世界服務潮流趨勢接軌,開拓台灣能見度,成為世界服務風潮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爰此,辦理「96年度大專校院服務學習/志願服務研討記成果觀摩會」,透過知識經驗的研討與座談、各領域志願服務推展成果觀摩、獎勵推動志願服務成效卓著之個人、教師以及學校,以帶動各級機關團體志願服務工作蓬勃發展,共同為「志工台灣」目標努力,開創國際級志願服務。

貳、活動目的
一、透過服務學習主題演講發表、經驗觀摩交流與座談,提升大專校院推動服務學習相關知能,並發展校園特色。
二、展現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及辦理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營隊活動之成果,結合資訊志工團隊,透過數位關懷與協助,縮減中小學及城鄉數位學習落差工作。
三、透過表揚推展服務學習/志願服務表現優異之大專校院學校與個人,以及辦理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營隊活動之優秀社團夥伴及積極認真推動之學務人員,以肯定推展工作成效、激發服務熱忱並提升服務品質。
四、邀請鄰近社區、服務團隊以及各級學校共同參與,結合社區與校園共同推動服務,激勵青少年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回應社會對於服務之需求,並肯定青年對於社會的貢獻與付出。
五、透過影像紀錄及動靜態成果觀摩展的舉辦,達到服務學習經驗交流與分享,以落實服務學習的理念,並有效提升學生社團服務品質。例如:透過視訊會議、即時通、Web-based多媒體教材分享平台、FTP….等線上數位家教服務模式及寒暑假、假日或平時到校協助學校、教師、及學生從事電腦維護、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的實體服務模式,以貢獻所長並落實青年志工的服務與學習理念。
參、指導機關:教育部。

肆、主辦學校:靜宜大學、逢甲大學。

伍、協辦單位:教育部資訊志工營運中心。

陸、活動日期:96年11月17日(星期六)

柒、活動地點:靜宜大學主顧樓、大禮堂(台中縣43301沙鹿鎮中棲路200號)。

捌、參加對象:
一、大專校院推動服務學習/志願服務團隊、教師以及相關業務同仁。
二、大專校院課外活動組負責帶動中小學社團及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營隊活動業務之承辦人員。
三、大專校院社團參與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辦理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營隊活動之同學。
四、大專校院資訊志工團隊及個人。
五、與大專校院合作之中小學師長、學生及家長,社區服務機構團隊個人。

玖、實施方式(活動日程表如附表一):
一、研討會:專題演講、經驗分享、分組研討及座談。
二、成果觀摩:靜態成果展示及影音紀錄播放。
三、頒獎典禮:績優學校、師長、學生表揚及社團動態表演;最後有誓師大會與宣讀志願服務志向之宣言。
四、勸募活動:誠實商店義賣募款與發票捐贈。所得款項轉贈作為弱勢營養午餐使用,發票轉贈創世基金會。

拾、活動時間與內容:
活動 專題演講 座談研討會 頒獎典禮 靜態成果展示
(含影音展示區)
時間 10:00至
10:30 10:30至12:00 14:00至16:00 10:00至16:00
地點 主顧樓演講廳
(180人) 主顧樓演講廳、教室 大禮堂
(1,300人) 主顧樓一樓
內容 ◎專題演講:
邀請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黃玉教授進行服務學習專題演講,提升各大專校院對於服務學習概念之認知與體會。 ◎服務學習座談:
(1場次,180人)
1.服務學習課程運作
2.服務學習實務經驗分享(績優學校分享)
◎社團經驗分享:
(5場次,每場80人)
1.由大專校院承辦同仁、學生社團及資訊志工得獎同學經驗分享及座談。 ◎頒獎典禮:
表揚下列對象
1.積極參與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辦理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營隊活動之優秀大專同學,以90名為原則。
2.認真推動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及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營隊活動有卓越貢獻之大專校院承辦人員,以10名為原則。
3.協助縮減中小學及城鄉數位學習落差工作之優秀大專同學及團隊,以70名為原則。
4.推動服務學習/志願服務績優學校10所、教師(25人)及學生(25人)等。 ◎主題展示區:
針對大會主軸「從志願服務到服務學習」、「從志工台灣到國際志工」進行主題資料展示,將呈現近年來全國大專校院志願服務之發展與成效。
◎靜態展示區:
獲教育部96年度專案經費補助之學校,至少應派一個社團參與靜態資料展示。由以下對象代表參展:
1.參與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及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營隊活動之學生社團;
2.縮減中小學及城鄉數位學習落差工作之優秀人員及團隊,進行靜態成果展示,透過經驗交流與觀摩,落實服務的概念並提昇服務的品質。
3.推動服務學習/志願服務成效良好之學校。
◎影音展示區:
各校提供紀錄片作品進行播放。
檔案下載:志願服務研討暨成果觀摩會實施計畫.doc
職員工 花秋香 於 2007-10-30 13:28:04 發布
回校務佈告欄   學務處佈告欄


本頁 0.00688 秒完成